秋天讓我想到京都的松茸飯, 多年前去旅行, 嚐到日式炊飯的簡單滋味, 就一直覺得秋天真適合這樣淡中帶香的米飯味~~有了自己的廚房也興起動手做什錦飯的念頭..., 昨天鼎王麻辣鍋的強力後座力, 讓我今天只能吃點清淡的,,, 翻翻冰箱也只剩下一些青菜..., 剛好用來做什錦飯

材料很簡單, 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肉類跟蔬菜搭配..., 但是葉菜類不適合, 記得第一次做,放了大陸妹..., 那個味道可真是要命的怪呀~~~電鍋也臭了好多天....
 今天我用了: 茭白筍2根, 胡蘿蔔1/3條, 乾木耳一把, 乾香菇一把, 金針菇一把,  米二杯, 
 我放金針菇是因為拌在飯裏, 吃起來有卡滋卡滋的口感.., 我還蠻喜歡的, 至於米是用在Tesco買的池上越光米, 煮起來, 粒粒分明..., 很適合拿來做什錦飯..,  什錦飯最怕水份過多, 米飯太黏..., 吃起來有點噁~~






















做法是先將蔬菜依自己喜歡的尺寸切好(1)..., 除了茭白筍跟香菇是切成條狀, 其他的我都切成小塊狀比較好入味, 尤其是紅蘿蔔.....

因為這回沒有放肉或海鮮類的東西, 所以蔬菜切好後, 放入鍋內加橄欖油下去拌炒(2),增加一點油香味, 一分鐘後撈起備用, 將米洗淨放入電鍋, 這時候就要來調味了.., 有的人會用高湯, 可是手邊沒有的話, 我覺得烹大師的調味包也可以....

調味料為: 烹大師調味包2/3包加上2/3量米杯的水量去拌勻,   味醂一湯匙,  昆布醫油四湯匙, 鹽半湯匙
將調味料放入電鍋跟米攪拌一下,, 再將水份補充到一般煮飯需要的水量, 比如剛才放了調味料後只有一杯量米杯的水量, 就再補一杯清水進去.這時候可以先嚐一下味道..., 如果味道可以, 煮出來也會差不多..., 調味料可依個人的口味來調整比例

最後將炒好的蔬菜也放入電鍋裏(3)..., 按下炊飯鍵就可以了....當什錦飯快好時.., 飯鍋飄起淡淡的昆布醬油的香味....心情會忍不住的好起來,~~~大 約40分就做好了這道飯, 鍋底還有一點點鍋巴...是最讚的狀態.., 用飯匙將食材跟米飯拌勻(4)..再悶個十分鐘就可以吃了....

配個蛤蜊湯就是沒有負擔的一餐喔~~適合白天吃太油膩的人來享用的清爽料理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nzer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